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自考 > 管理文件

成都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校外助学站点设立与管理办法

浏览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成都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校外助学站点(以下简称助学点)设立与管理工作,切实规范自学考试助学行为,促进自学考试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根据四川省招考委、教育厅、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校外助学点设立与管理办法,具体规定如下:


第一条 自考助学站点设立条件

1、申请校外助学站点必须是独立法人资格,具备由教育主管部门颁发办学许可证的办学机构;

2、办学机构需具备与招生规模相适应、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队伍;

3、办学机构需具备稳定并具有举办专业助学能力的教师队伍;

4、办学机构需拥有支持开展自学考试助学站点所必须的教学场地、基本设施、辅助设施设备及技术人员;

5、办学机构需具有在当地完成教学任务所需的基本实习或实验条件,以及相应的管理与指导队伍;

6、办学机构需具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7、具有良好办学声誉和生源条件。


第二条  联合办学协议

助学点在征得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同意后,由成都大学授权委托继续教育学院代表成都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助学点必须由办学机构法人代表签字,并加盖办学许可证一致的办学机构或单位公章。协议原则上一年一签。

协议中应明确助学站点的办学地点和办学机构名称、办学专业和层次形式、甲乙双方的职责、收费标准和分成比例等。助学站点需履行协议中的各项条款,协议签订的有效期为当届学生。

根据助学点的实际情况,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前提下,经双方协商可以签订补充协议,甲乙双方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严格执行补充协议。

第三条  助学点工作职责

1、助学点应遵守国家、地方有关应用型自学考试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成都大学高等教育应用型自学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制定出本站点应用型自学考试的管理实施细则,负责报送相关材料,接受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成都大学自考办的定期评估检查。

2、助学点必须派专人负责具体自学考试助学班的招生宣传、助学工作、日常助学组织、考籍处理和学生管理工作。

3、各助学点招生宣传工作由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统筹,所有宣传内容、材料必须报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审批,未经审批不得擅自制作招生宣传资料对外进行招生宣传(含网络、媒体及新媒体等所有招生宣传)。

各助学点招生宣传过程必须客观真实,确保考生和家长全面准确地了解真实的办学情况和招生情况,明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学历类型、办学层次、招生类别、培养模式、专业情况、学习方式、办学条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助学措施、收费项目等关键信息。各助学点必须准确无误地进行介绍,严禁发布模糊和虚假信息误导学生,严禁向学生或家长作不实承诺。

4、各助学点必须按照国家和省考试院自学考试的相关考试计划、教学计划与要求安排本站点的统考课程、省考课程的学辅导,确保教学、答疑、辅导等教学环节的全面落实。

各助学点管理人员在学实施过程中要定期检查教师的授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考试大纲中规定的含实践考核内容的课程,各助学点需向学生提供必需的实践场所。

5、根据应用型自学考试课程计划,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安排组织统考课程的考试,助学点必须负责组织考生报考、复习、参加考试及做好成绩通知等工作。助学站点必须按照省考试院省考课程的考试安排,严格组织考试,并做好省考成绩上报的工作。

6、各助学点学生使用的教材,原则上按专业考试计划所规定的书目选用,必须规范征订,禁止使用盗版教材。

7、各助学点必须承担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安全管理,树立良好的学风。认真选派班主任或辅导员,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提供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8、各助学点必须与成都大学自考办公室保持紧密联系,定期汇报助学工作情况。根据需要负责选派教师到成都大学参加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

9、各助学点需为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前往各自考助学点进行招生宣传、助学、辅导、巡考、检查评估、联系工作的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条件并配合开展工作。

10、各助学点必须维护成都大学自学考试权益不受损害,保护成都大学知识产权,防止非法使用。


第四条   校外自考助学站点管理与考核指标体系

为规范自学考试校外助学站点的管理,切实提高助学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定期将对校外助学站点进行检查和评优。



成都大学高等教育应用型自考助学站点考核指标体系

检查

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机构

10

1助学站点领导重视,设有专门的科室负责自考各项工作。

2、人员分工明确,规章制度健全,责任落实到位。

每项5分,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扣除。

硬件

10

1助学站点助学实施设备完善,能定期进行维护。

2防火、防盗等各项安保设施完备,有相应的安全应急处理措施。

每项5分,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扣除。

招生

经费

10

1、按照成都大学自考办的招生简章进行招生宣传工作,无违规宣传行为。

定期准时上报学生人数并缴清协议规定的费用。

2严格按省考试院和学校的相关要求进行收费,无违规收费行为。

每项5分,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扣除。

助学

管理

20

1管理人员认真负责,能熟练掌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各项政策法规。

2管理人员熟练掌握招生、报名报考、转免考、考籍更改、学生管理、毕业证办理及学位申报等各项工作。

每项10分,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扣除。

运行

30

1有专职的教务管理人员及任课教师。

2严格执行学计划。

3开学前半个月上报本学期的任课教师资质及学安排。

5、开展线上和线下的助学活动,确保助学质量。

6重视省考课程,严格按照成都大学要求组织省考。

7教材征订规范,严禁使用盗版教材。

每项5分,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扣除。

考试

管理

10

1加强考风建设,考试制度健全,按要求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及时处理违纪作弊行为。

2考场设置规范,考试组织有序,考务队伍能严格履行相应职责。

每项5分,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扣除。

毕业

论文

10

1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组织机构完善,有专人负责,保证论文质量。

2、论文指导教师符合要求,工作认真负责。

3选题、开题等相应工作按时完成。

4认真组织答辩,及时上报成绩并存档。

14分,第234项各2分,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扣除。

加分

项目

20

1、上年度招生人数200人以上,本年度较上年度增加30%以上。

2、本年度参加统考学科考试,通过率占参加考试人数的50%以上。

3、本年度高教自考毕业生人数占应毕业人数的50%以上。

4、助学点专任教师及管理人员撰写的有关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题的论文在公开刊物发表。

符合条件  每项加5分。

第五条  监管单位及职责

成都大学为高等教育应用型自学考试主考院校,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管理助学点各项工作,成都大学自考办设在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自考助学管理工作,其职责如下:

1、负责与各助学点的日常联系工作和教学检查。

2、负责制定招生宣传资料,提供有关政策和相关文件。

3、协助并指导各助学点进行招生宣传、考生报名、报考等工作。

4、负责向省考办传递、接收相关数据。

5、负责办理考生学籍,提供教学计划,指导日常教学工作。

6、负责省考课程的命题、制卷考试阅卷、统分和登分等工作。

7、协助助学点教材及辅导材料的征订工作

8、负责安排对自考点任课教师的培训及学研讨工作

9、负责根据省考委考试计划,结合当年报名情况,制定开设课程计划和省考课程的考试计划。

10、负责按照省自考委的要求,负责统计每一位考生的学分完成情况,对符合毕业条件的考生,按相关规定颁发毕业证书,符合条件的按规定授予学位。


第六条    

1、本办法由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2、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020920